隨著時間一步步的逼近,

下一屆的學弟妹們紛紛私訊問了些問題,

今天就來整理一些基本資訊給不管是要來strathclyde唸書還是英國念書的你一點小概念吧!

首先
機票怎麼訂,何時訂

基本上其實確定出發時間就可以訂啦,

當然有些Strathclyde的學弟妹在問說代辦說要等CAS下來之後再訂等等的,

我覺得基本上就是你完完全全確定你符合unconditional offer的資格就可以著手訂機票了,

因為英國人的效率((菸,

當然別忘記上STA.US或者STA.UK進行機票比價,

價格往往會比一般訂的便宜許多喔(需要國際學生證,一張350台幣的國際學生證你可以省下好幾千塊沒什麼道理不辦吧)。

再來,請問
匯款換匯怎麼辦?

這個也是蠻多人問的問題,

基本上來說,英國學校動作都是能拖就拖,

所以當你繳了訂金,你就更有立場催你要的CAS,

基本上台灣匯款到國外,銀行會經過第三方支付,

也就是說,你會被收手續費,至於多少每間不太一樣,

要注意的是,你匯給學校的錢要記得多匯一點點,

不然到時候手續費不夠會有點麻煩,

或者你也可以選擇全額入戶的方式,

基本上銀行匯款分為,

一般匯款(手續費要經過第三方收取)

全額入行(手續費台灣這邊直接付清,但是入到某銀行後,他可能會再收取一筆入到指定帳戶的費用)

全額入戶(直接完全付清手續費)<-----也是我後來生活費匯來英國選的方法,玉山大概1300台幣手續費。

沒辦法,誰叫我真的很討厭那種事前不知道會被扣多少錢的情況哈哈

不過訂金跟學費我自己當初是用渣打進行匯款(因為現金價匯率漂亮),

但是我後來同時開了玉山銀行的台外幣帳戶並且開啟網路銀行的功能,

為什麼要開玉山呢,因為他的網銀換匯可以換到臺灣晚上時間11點,

加上網路換匯又優1.3分,我覺得蠻划算就辦了!


要注意的是如果到時候到了英國不想麻煩家人一直到銀行幫你匯款的話,

記得要在台灣先辦好約定帳戶的功能,

不過約定帳戶需要有英國當地的銀行帳戶才能開通,所以我是先在台灣簽好文件
(約定帳戶一定要本人簽名的樣子)

先讓銀行蓋章,然後英國這邊開好帳戶之後再請家人填上帳戶就可以送到銀行開啟約定帳戶囉!

 

信用卡到底要帶哪張呢!

這個也是有人問,

不過我覺得基本上還是看個人習慣,

像我就是申請了元大銀行的鑽金卡,

以及之前有的花旗卡,

因為元大有海外2.1%的海外回饋,扣掉1.5%的海外手續費還是賺,所以我就辦囉!

花旗基本上我是拿來備用用的,畢竟花旗還是比較大的銀行,如果元大刷不過還有別張可以替代囉!


要注意的是!!

請跟你台灣信用卡銀行連絡,申請固定帳戶!!

咦!!那是什麼!

別忘了你在英國,

在台灣線上刷卡很時候都會需要手機動態認證,

當然在英國你當然也是可以換回台灣sim卡收簡訊啦,

只是我嫌麻煩,就直接打去台灣信用卡公司申請一組固定的線上刷卡密碼以備不時之需囉。



第一個月要帶多少錢

基本上當然很看你所在的城市,

這邊就針對在Glasgow唸書的同學囉,

基本上第一個月會花費比較高(你會需要買一些生活用品,當然不少學長姐二手商品可以買),

我覺得帶個800鎊就很夠囉,

接著等英國這邊帳戶開好再從台灣匯錢過來,

要注意的是

通常學生申請英國帳戶會需要banking letter,

所以千萬不要傻傻跑去銀行跟人家說你要開戶,

通常可以從學校系統裡面找到Banking letter,印出來再去開戶就可以囉。


衣服怎麼帶

我承認我是一個不太怕冷但非常怕熱的孩紙,

所以當初來英國其實厚衣服沒帶幾件,

短袖跟薄外套倒是帶了不少,

簡單來說洋蔥式的穿法可以度過一整年!

當然還有你在台灣很習慣的衣服囉!

但是英國基本上厚衣服打折下來比台灣便宜很多,

台灣人很愛的極乾打到五折是常有的事,

所以原價就便宜快一半在打折,沒什麼道理不來這邊再買吧!

基本上大家來的時間都是夏天左右,

真的一定要帶的話,可能買個發熱衣是個還不錯的選擇,

其他東西真的就可以來這邊再買XDDD


到底要住學校還是外面好呢!!!

這題大概是每個人的必問題吧哈哈,

如果你不在倫敦,又不嫌麻煩,

在外租屋是個不錯的選項,

不過有些人會覺得住學校可以認識比較多歪國人,

當然這件事見仁見智,

因為我是一個回到家後不太愛跟室友廢話的人,

所以室友對我來說就是不要太吵就好。

當然倫敦也是可以在外面找到蠻便宜的住宿,

基本上Strathclyde的學生宿舍給碩士生的有三種 
James Goold Hall. Andrew. Patrick,

但是要用抽的。

基本上只有James Goold Hall 有個人獨立衛浴,但是今年因為Patrick在整修所以抽到Patrick的同學就直接住到unite的Buchanan view,

所以也擁有個人衛浴。James Goold Hall 位在學校裡面,所以以上課來說地理位置較好。

外面住宿的話,有私人連鎖的學生宿舍跟自己找外面私人租屋,

其實如果pre-sessional 就來的話,私人租屋其實不會到很難找,也便宜許多,環境有的還更好,

不過就是比較麻煩大家要自己看房,但是也有學長姊有在外面租屋,所以不妨也可以問問學長姐的房子能否承接。

私人連鎖的話,Strathclyde大部分同學會選擇unite.collegeland liberty。


建議如果確定要訂的話可能早一點訂會有較佳的房型選擇,

unite跟collegeland 就在旁邊,離學校走路大概10~15分鐘,

我自己是住unite所以對unite比較了解,

unite又分為很多種房型,

最基本的就是擁有個人衛浴share廚房,

當然如果不想share廚房有完全個人空間的Studio可以做選擇,

看個人需求跟預算來決定囉。

Liberty的話在市中心,到學校大概30分鐘左右。

然後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

不管你住哪種宿舍,除非你住在一般住宅,

住宅區通常頗安靜,我自己是蠻喜歡,但是有的人覺得太安靜有點可怕囉哈哈!

不然就是一個有沒有燒香拜拜的概念,

好的室友帶你上天堂,不好的室友就會不堪其擾,

加上英國隔音設備都不是太好,所以依安靜程度來說,住哪種宿舍比較好,還真的難以下定論。

 

到底要不要念pre-sessional呢

這也是許多人的疑惑,

到底念完他會不會英文突飛猛進,

親愛的,答案當然是不會啊!!!!

他是在教你學術的東西,又不是在教你文法單字,

不過如果你是拿conditional的同學,

念完pre-sessional要經過一個考試,

考過才能入學,

有些人會擔心會不會不過,

Strathclyde的部分,基本上如果第一次沒過,會有補考的機會,

所以今年台灣同學都有順利進入碩士就讀喔!

而今年Strathclyde倒是直接發給大多con.offer的同學一年的CAS

蠻多學校是先發短期CAS,到時候過了pre-sessional課程再換整年簽證,

所以這點我跟我的代辦蠻意外(我跟我的代辦很好哈哈)

所以如果是拿con的同學要特別請代辦注意一下喔,

因為有些同學的代辦沒有特別問就是再進行換發的動作,

會稍微麻煩一點喔!

至於pre-sessional這個東西,

說重要不重要,說不重要也不行,

有些人會在台灣選擇相關的課程,

但是Strathclyde有給uncon的學生免費的四週課程,

教的是學術的寫作以及口說報告技巧,

我個人是覺得,如果時間允許可以先來熟悉一下環境跟認識同學,

也可以先知道一些寫作方面的技巧格式,

因為畢竟開學不久後就有幾千字的英文報告在等著你。



 

arrow
arrow

    Amber's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