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之前寫過的歐洲人和你想像的不一樣,這回托同學的福,有機會來趟挪威人家homestay!!

其實這一趟旅行多半處在一種驚奇的反應中度過,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當深入所謂幸褔指數往往位居世界第一或第二的挪威,雖然有著之前丹麥幸福國度的經驗,

實在很難想像在全世界物價最高的地方要怎麼很幸褔。

但,實際待在挪威人家的那幾天,才瞭解所謂幸福這件事.....

當班機準備起飛的同時,突然得知原本要前來接機的友人因為沒車可能無法前來,

一向悠哉的我倒也不覺得如何,

就在抵達後我慢慢地遊走在挪威機場的同時,

同行友人突然說,挪威人要騎腳踏車去拿車了!

於是,只見挪威人悠悠哉哉的開車來接我們,

沒錯,take easy and relax是挪威人告訴我的第一件事!!!

抵達挪威人家,庭院裡養著四隻雞,桌上放著自家手作的麵包,桑拿房,撞球檯,小型劇院........

那些曾經在電影裡面出現的場景活生生出現在眼前,

不過並非所有挪威人家都是這樣,但是如果肯花交通時間住在離市中心遠一點點的地方就能擁有這樣的家!

當友人帶著我們在附近以及市區的街道上逛著,

我們發現有幾戶人家的窗戶玻璃是破的,只見挪威人看著我們疑惑的表情笑了,

他說在挪威不用擔心東西被偷,因為大家各自擁有的就很足夠了!

我們穿梭在街道上,只見來來往往的挪威人身上幾乎沒有我們所認識的名牌,

但有著的卻是自信與快樂!!

某天傍晚,我們決定出海釣魚,

我大概在挪威做了一堆人生第一次嘗試的事吧

清澈見底的海水說明了沒有污染的挪威!

只見挪威友人熟悉的開船與釣魚技巧,

不一會我們就沒有用任何餌釣到了魚(他們只要一釣到太小的魚就會把魚放回去)

而這些魚,就是晚餐的材料,


還記得那四隻雞嗎!沒錯!挪威媽媽其實是要來拿雞蛋的,

但後來沒想到養雞的飼料錢竟然和買蛋的錢差不多

在挪威人家的那幾天可以發現,

挪威人生活其實就是簡簡單單,

沒有太多的物質追求慾望,

挪威媽媽告訴我們,

在挪威你賺多一點你就多繳一點稅,你賺少一點就少繳一點稅,

基本上真正的挪威人沒有太多的貧富差距,

但每個人的心中都很富足,

挪威友人總是笑笑地說nice,

不疾不徐在他們身上展露無遺,

挪威媽媽幾乎都會在早上做麵包,

挪威爸爸也在家裡私釀了好幾種啤酒,

他們家的車庫更是放滿了自行車,

某天挪威友人說,你們在家等我一下,我要去買輪胎回來換!!

想要什麼就自己動手做,

在高物價的挪威,自己動手來的快樂原來很大:)


其實這對一個從台北來的小孩衝擊很大,

當然我看到的可能不是所有的挪威人,

但待在挪威的那幾天我想了想,

在亞洲,我們總忙忙碌碌追求那些我們以為重要的東西,

在亞洲,我們很習慣用金錢來衡量一件事情的好壞程度,

我們有了基本開始追求名利,

有了偷工減料可以賺更多錢的方式於是黑心商品的出現,

有了基本開始需索無度,

資方們為了獲得更多利益想盡辦法的壓榨勞工,

勞工們為了生存而噤若寒蟬,

我們忙著追求數字來達到成就以及快感,

卻著實忘了其實快樂早已不見了,

在挪威,六月底七月份是度假的季節,所以在我們離開的那天,下午三點半,

只見路上車輛多了起來,

挪威友人告訴我們,因為大家都休假去度假,所以沒休假的人在辦公室也沒什麼好做,就提早下班啊!

只見他一副理所當然的表情!

挪威的夏天總要到晚上12點天色才漸漸暗,基本上沒有黑夜,

人們有更多時間可以做更多的事,

有著更多的時間可以賺取更多的財富名利,

但他們沒有,把生活過得很簡單很自然,就是挪威!

但在他們眼中,我看到了幸福的模樣。
 

arrow
arrow

    Amber's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